海南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海南 » 展会信息 » 正文

海口会展业:突出“海岛”主题 走国际化路线

发布日期:2012-11-19 10: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口会展业发展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并且还应该立足海口的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17日上午,在2012年海南省海口市会展业顾问团年会上,来自省内外会展业专家纷纷认为。

近年来,海口市会展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各项会展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海口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世界了解海口,海口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然而,与会专家指出,海口会展经济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目前海口会展业却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会展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品牌展会较少,规模小,但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会展业中属于“潜力股”。

找准定位,突出“海岛”主题

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海口市会展数量和效益逐年增长,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落成、海口市会展局成立等,以及冬交会、海交会、车展、房展等各有特色的专业会展览活动的成功举办,海口已具备了举行大型会展的能力。

“然而,海口的会展业缺乏特色,尽管这里有旅游、热带高效农业、海洋资源等优势,但是特色并不明显,缺乏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展会。”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如此认为。

赵慰平说,海口必须要利用明显的特色产业优势,形成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海洋资源开发以及汽车、食品饮料、制药、房地产等为主导的,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品牌展会。

今年,海口市会展局开始牵头着手编制会展业“十二五”中期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的目标是培育2个—3个知名的品牌展会,将海口打造成为东南亚会展中心城市。

“海口会展业要进行新的定位,必须突出‘海岛’主题,注重本地特色。”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说。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认为,海口会展业发展是一个“连锁”项目,在突出本地特色的基础上战略谋划,抓“眼球”抓“效益”,以会展业带其他产业发展。

强调差异,以国际化为目标

赵慰平认为,海口、三亚是海南会展业发展的两个中心,不仅要突出各自优势,更需要进行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共同把海南会展业“蛋糕”做大,实现海南会展业的整体发展和会展经济产业化。

陈扬乐也认为,海口必须打造几个全国知名的展会,依托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和海口会展中心,集中买家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因此“差异化”经营不仅只是与本身其他城市进行差异化发展,而且还要与其他省份不同,突出自己的特色,有梯度,有脉络。

“海口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而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会展业战略计划明确,未来几年,一定能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知名的会展城市。”与会专家对海口会展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来源:海南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