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海南 » 展会信息 » 正文

不要让低劣的展览砸了海南会展业的招牌

发布日期:2016-01-15 12:2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第二届中国(海南)健康产业博览会(下称健博会)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纷纷前来参展,但昨日,近百参展商称“感觉被忽悠了”,多名参展商表示至今未开张。对此,承办单位称,我们也被骗了,将退还部分参展费。(据12月21日《海南特区报》)

  “得知海口新埠岛有一个‘巨型变异昆虫乐园展览’,我便带着孩子兴冲冲地前往参观,没想到每人花20元购买门票进去看到的只是几个粗制滥造的塑料模型,太坑人了。展会负责人说,现场那些大个的便是昆虫仿真模型, “如果我们宣传的内容现场没有,可以说是诈骗,但是现场都有了,所以我们没有‘坑人’。”(据12月21日《海南特区报》)

  两个展会,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一个是让参展商感觉“被忽悠”了,一个让参观者感觉“被坑”了。

  而两个展会主办方的回应,也让人哑然失笑。像健博会,组委会觉得“也被骗了”的说法,根本就站不住脚。组委会若是被骗,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进行纠正呢?按照正常人的思维逻辑,三天的展会,若在第一天被骗时,就应该拿起法律武器及时进行回击。而健博会的组委会,在明知被骗的情况下,却任由被骗,无动于衷,不合常理。而那个所谓的昆虫乐园展览,主办方的说法更让人觉得无稽。一个“几平方米大的纱布笼子有一些蝴蝶以及少数蝴蝶标本”、一个“小玻璃盒子中,几只已经死亡蜘蛛、蜈蚣、蝴蝶。”就是蝴蝶谷,还能让人“亲身体验全球八大自然奇观‘亚马逊之旅”?。就这样,主办方还有脸称“宣传里该有的都有了” ,这不是侮辱参展人的智商吗?

  主办方为塞责弄出怎样的理由都不奇怪,笔者觉得惊讶的是,如此低劣的展会,是怎么通过层层把关最后在海口落地的?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会展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为了规范和扶持会展业的发展,海口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2012年成立了会展局。

  可见,海南省对会展业,除了大力扶持之外,也有规范制约,不是什么会展都可以在海南展览的。那么像健博会和昆虫展览会,有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主办方有没有办展资质?展览期间有没有人组织核查?尤其是那个昆虫展览,连相关手续都没办全,树个拱门就开展了。像这种不合规的展览,不仅应该限期清除,还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会展业是朝阳产业,海南气候环境得天独厚,尤其是冬天,很多展会都爱在海南举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海南也有了好些像冬交会这样的品牌会展产品。就在刚刚发布的海南省十三五规划里,也专门提出发展会展业,培育会展业龙头企业。然而,扶持一个产业不容易,毁掉它却很容易。对于像健博会和昆虫展览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低质展会,我们一定要零容忍,绝不容许让这种低劣的会展犹如犹如老鼠屎一样坏了海南会展产业一锅汤,砸了海南会展业的招牌。
      新华网   赵艳生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