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海南 » 展会信息 » 正文

海南发力会展经济 确保年均增速超20%

发布日期:2017-02-05 14:2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两年来,海南省会展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态势良好,发展业绩喜人。日前,中国商报记者从海南省会展局获悉,去年海南全省共举办100人以上会议14980场,举办展览115场,展览面积124.2万平方米。
 
  海南省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早于2015年5月就明确将会展业列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优化经济结构的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目前会展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业绩喜人。未来3年,海南将力争培育年收入亿元以上会展组织企业3至5家,会展营业收入2亿元以上会议型酒店10家,力争会展业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
 
  呈现四大特点
 
  据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介绍,海南会展业在发展中呈现出四大特点:首先是会展数量与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全省共举办100人以上会议14980场,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11.5%;参会人数290万人,年均增长8.1%;举办展览115场,增长13.0%;展览面积124.2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4.1%。会展业接待过夜人数1580万人次,年均增长28.7%,占全省接待过夜人数比例由2014年22.5%上升到2016年的26.3%。
 
  其次是会展服务和关联产业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省会展业收入145.1亿元,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8.9%。其中,会展服务收入22.0亿元,年均增长10.7%;住宿和餐饮收入50.8亿元,年均增长9.2%;交通运输收入26.7亿元,年均增长7.1%;广告、购物、景区游览、娱乐等其他收入45.6亿元,年均增长8.0%。会展服务收入与住宿餐饮、广告印刷、交通等关联行业收入比例由2014年的1:5.9上升到2016年的1:6.6。
 
  三是会展业市场主体较快发展。海南省工商注册经营范围涉及会展服务的企业共11344户,注册资本金321.2亿元。全省220家重点会展企业就业人数4180人,较2014年增加18.7%。全省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会展企业由2014年的3家增加到2016年5家。2016年全省会展业纳税户865家,较2015年增长28.5%;纳税额4604万元,较2015年增长19.2%。
 
  四是品牌会展数量增多。海南省国际展览(境外展商占20%以上)由2014年的11场增加到17场。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冬交会、海天盛筵、三亚热带兰花博览会、海洋产业博览会、屯昌农民博览会等传统品牌会展规模创新高。海博会、国际旅游岛购物节、“互联网+”创新创意节、博鳌国际物流论坛首次举办即取得了较好效果。三亚、琼海市千人以上会议数量快速增长。
 
  力争年均增速超20%
 
  对于海南会展业未来的发展和预期,李学锋表示,未来3年,力争会展业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到2017年,每年举办千人以上会议120场,年展览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会展接待过夜人数达到1900万人次,会展业收入达到180亿元左右,会展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19年,初步形成功能配套、布局合理的会展设施体系,建成单体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展馆一座,每年举办千人以上会议180场,年展览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会展接待过夜人数达到2750万人次,会展业收入达到250亿元左右,海南成为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中国著名的会展中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海南提出:在总体思路上将构建以海口、三亚、琼海、儋州(海花岛)“三市一点”为核心,其余市县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格局;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会促展的发展战略,带动会议、展览、培训融合发展;以培育旅游、美食、健康、地产等消费型展览为先导,带动互联网、特色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等行业品牌展览发展,促进会展业和其他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发展措施方面,李学锋表示,海南将重点实施四大举措:一是引进培育重点会展品牌。按政府先期引导,逐步市场化运作的培育模式,积极承揽各种大型会议和品牌展览。建立科学的展会绩效预评估体系,提升会展招商项目落地率。选择优质会展项目进行股权投资,重点奖励引进或首创的定期定址大型会展活动,重点培育游戏产业大会、健康大论坛、博鳌国际物流论坛等一批品牌会议,以及冬交会、海博会、高技术创新创意博览会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展览。
 
  二是以制度创新带动会展业发展。包括修订《海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和《会展资金管理办法》,调整部分发展指标,实行会展业分级扶持、重点培育政策;规范会展业市场秩序,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建立会展企业标准体系,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建设全省会展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升政策宣传、审批备案、资金申报等政务服务水平;健全调查统计制度;完善各类要素供给,强化会展业资金“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探索设立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组建大型会展集团;制定技术先进型会展服务企业认定办法,按有关规定予以税收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会展业发展的金融产品。
 
  三是加强会展软硬件设施建设。采取政府社会合股、贷款贴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减免土地使用税等措施,重点建设单体5万平方米以上展馆。完善会展业人才规划和政策体系,每年举办2次培训研修班,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四是加大会展业宣传推介力度。建立会展新闻季度发布制度,将海南会展网建设成开放性综合营销平台。每年在国内外重点会展客源地举办10场推介会,加强与国际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商报  李 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