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海南 » 展会信息 » 正文

会展业成撬动三亚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发布日期:2017-09-05 17: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胡拥军

  8月25日,随着闭市锣声敲响,2017年第二届三亚国际MICE采购大会顺利落下帷幕,三亚丰富特色的会奖资源吸引了140余位国内外买家,短短一天内共收获意向成交额逾4亿元的好成绩,创下历史新高。

  会展产业凭借超强“吸睛”能力,被称为区域经济的探测器、助推器和风向标。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丰富资源与政策引导,三亚会展业发展势头迅猛,被誉为与亲子游、婚庆产业齐头并进的“三驾马车”。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会展活动在三亚举办,三亚会议与会展旅游也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完备的会展条件

  让“会”在三亚成时尚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三亚走出了一条极具地方特色的会展旅游之路,如今国际高端品牌会议遍布全市,现在已经成为国内高端会展旅游的目的地。”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介绍,目前,三亚已形成了海棠湾、亚龙湾、大小东海、三亚湾等四个较为成熟的度假湾区和会议接待酒店群落。其中,瑞吉、丽思卡尔顿、希尔顿、美高梅、万豪、假日、红树林等国内、国际品牌酒店50多家;高星级酒店会议场地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同声传译、可视会议、电子白板等专业会议设施齐全完备,海棠湾凯宾斯基、逸林希尔顿、三亚湾红树林、大东海山海天万豪等多家酒店拥有单体面积超1000平方米无柱多功能宴会大厅,为大型会展活动在三亚举办提供了有力的竞争条件。

  “过去由于大型展览场所的缺乏,三亚会展旅游呈现‘会多展少’的局面,随着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全面启用,这种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变。”樊木表示,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首个大型会议综合服务区,拥有5800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宴会厅,可以容纳7000人同时开会,5000人同时宴会。除该项目以外,三亚还拥有海棠湾广场、三亚体育中心、美丽之冠等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大型展览场地,为三亚会展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亚也对会展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加快建设海棠湾、三亚湾的会展中心,成立专职会展管理机构,引进有实力的会展公司,推进会展产业发展,使三亚成为最活跃的会展城市之一。

  据三亚市旅游协会不完全统计,三亚近年来着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接待千人以上规模的会议从2015年的48场猛增到2016年的139场,其中,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旅游旺季期间,各类会议活动同比增加约30%。会展活动的快速增加,促进企业会展营销接待专业团队的形成。三亚各大酒店、旅行社也都纷纷设置会展活动营销专门机构。目前,三亚有专门从事会展服务的企业近30多家。

  “尤其是在今年三亚举行的MICE采购大会上,推出的产品实现了从以往单一的酒店会奖产品,到联动湾区酒店、景点景区、演艺公司、邮轮游艇、康体养生、会议服务商等涉旅相关产业组合打包销售的跨越,三亚近100家卖家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会奖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成为本届采购大会的一大亮点。”樊木说。

  “会展+旅游”

  打造国际会奖游目的地

  “三亚一直是我们客户想要去的目的地,这次过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市场,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来自台湾迈思会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每年都会在三亚举办几场会展。三亚近几年对于会展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除了硬件不断优化外软件设施也越来越好,服务接待水平也不断在提升,呈现出来的会展效果非常好且丰富多彩,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

  “吸引我们去三亚办展的主要因素是政府的扶持力度。同时,三亚拥有空中、海上、陆路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和极具特色的热带森林、碧海蓝天,这些都是我们办展所考虑的因素。”来自达沃斯文化传播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这里拥有国内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阳光、沙滩、大海等自然资源。”上海二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表王文治说,三亚同样具有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特色,不出国门便可感受热带风情,“今后我们将把三亚作为举办年会、客户答谢会等活动的首选目的地。”

  在上海信和商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彪看来,三亚星级酒店具有一定的规模,交通、餐饮、购物等条件也逐渐完善,三亚会展业已迈上新的台阶。

  会展产业的迅速崛起,对三亚的旅游业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人才的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成为了三亚会展产业发展思考的重大命题。海南省会议与奖励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认为,三亚在改善交通、医疗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应打造功能更为完善的综合性会展中心。建立完善的会展产业链,包括从各种硬件设备的物料采购到视频制作、画面设计等软件制作等,引进、培养相关人才,细化职业标准。加强培育三亚会展品牌价值,让更多客户了解三亚会展酒店和场地硬件,提升会展服务软件的实力,激发三亚产业动能,让旅游成为三亚旅游发展持续不衰的掘金点。

  “随着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的开业,亚特兰蒂斯、梦幻不夜城等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三亚会展产业市场的潜力未来可期。”樊木对三亚的会展产业充满信心。他表示,围绕三亚近年来在“国际化”大文章上所著的笔墨,借力世界小姐、沃尔沃帆船赛等国际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在三亚成功落地举办的成果,助推三亚会展旅游产品的产业链下沉升级,带动三亚“会展+”产业融合,将为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打造提供持续动能。
   
 
三亚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