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展团网展会信息| 服务配套|

首页 » 海南 » 展会信息 » 正文

对标成都,三亚会展业谋求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9-06-30 10: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三亚会展业(成都)推介会现场。记者李劲松摄

6月20日,三亚日报记者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6月16—17日,成都种业博览会;17—19日,2019中国楼宇经济博览会。整个6月几乎每天都有1—2个展会

算上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3月糖酒会,4月美博会,5月创交会……成都新会展中心和西博城是月月满档,全年无休。

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举办重大会展活动689个,会展业总收入1090.8亿元,参展参会人数达1.06亿人次。

三亚这方面的数据是,2018年共举办会展活动8532个,其中千人以上会议活动70个,300个以上的标准展位展览40场。会展活动累计接待人数209万人次。

6月20日,负责2019三亚会展业(成都)推介会的三亚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器东说,此行一是推介三亚的夏季旅游,二是学习成都市发展会展经济的经验,力争早日将三亚会展经济做大做强。

现状

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一些会展活动知名度高

与成都市相比,三亚会展业体量虽然小很多,但是一些精彩的会展活动还是让成都市会展协会副秘书长颜子荐印象深刻。“第68届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F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三亚站、2018海天盛筵等活动在国内会展界还是蛮有知名度的。”

虽然起步晚,但是三亚会展业还是逐步提升质量,不断涌现一些品牌会展。2018年来,三亚会展业主题涵盖了旅游、互联网、金融、医疗、大健康、婚庆等重点行业。成功举办了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等专业性会议,举办了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首届国际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国际芒果产业大会、中国(三亚)国际大健康与美容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览。

在2018年12月举办的第九届海天盛筵展会上,签约售出的游艇总金额超过12亿元。三亚国际大健康与美容产业博览会也于2018年5月通过世界展览业权威机构全球展览业联盟(UFI)的认证,成为全省首个通过UFI认证的品牌博览会。2018年11月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会展行业高峰论坛暨2018年中国会展之星年度盛典上,三亚市荣获“2018年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称号。

目前,三亚具备接待中、大型会议能力的酒店120余家。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是三亚最大的会展场地,可容纳5000-7000人同时宴会和会议,室内展馆面积10800平方米,为三亚举办会议展览活动以及国际化公务和商务活动提供了高端平台。

海棠湾保利C+会展中心已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10月前投入使用。三亚还将在红塘湾区域选址规划建设一个拥有15万平方米大型会展场馆的会展综合体,以满足三亚会展业发展的长远需求。

目前,《三亚市会展业发展中期(2018-2025)规划》《三亚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实施意见》《三亚市会展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行业指导性文件已经实施。三亚会展业正逐步形成集行业管理规范、专项资金扶持、奖励政策激励、政务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制度体系。

优势

展品通关一体化,积极改善营商环境

如今,会展经济以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强大的经济带动效应,成为全国各地普遍追逐的热点。但是业内专家也指出,在看到会展经济前景的同时,面对庞杂的会展供给,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会展特色、会展竞争力,成为诸多城市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考验。

近年来,三亚将会展业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背景下,三亚积极落实展品通关一体化、报关手续单一窗口办理等政策,积极改善会展营商环境。

作为国内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三亚拥有清新的空气和宜人的气候。文化艺术、人文风俗、美食佳肴、特色产品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均为三亚会展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吸引力。

三亚拥有机场、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和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正逐步形成海陆空立体的交通格局。目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287条,2018年旅客吞吐量与城市接待过夜游客均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国内首个空港突破2000万的非省会地级城市。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已建设一个10万吨、两个15万吨级别泊位,同时南山货运港和崖州中心渔港均已建成运营。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更多的外国人来海南旅游,三亚的客源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

方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业集聚效应

会展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具体有多大?业内一个普遍认同的数据是,会展经济收入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即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正是基于如此强大的带动效应,会展业有时被称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和助推器”。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认为,会展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是连接世界的桥梁、创新发展的引擎,可以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

到2020年,三亚会展设施建设将初步形成“一主要湾区一会展中心”的会展业总体空间格局。逐步引入高端会展科技公司,将线上科技与线下场馆有机结合,并在周边引入餐饮住宿、商贸金融、广告策划、法律咨询等配套服务,形成会展产业集聚区。

三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目标,积极推动会展业与旅游业、新兴科技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海科技、航空航天、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健康等行业进行融合,培育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展会和特色展会,积极引进大型国际性展会落户三亚。

为了适应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求,三亚创新会展业管理体制机制,取消会展行业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鼓励会展企业通过加入会展业国际组织,获取UFI、ICCA国际权威认证等方式,形成和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未来,三亚将建立龙头企业培育机制,重点培育3-5家资产实力强、组展办会水平高、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会展行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有效扩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推动“产教融合”,加快构建政府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全面对接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鼓励举办中外合资、合作的经营性会展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会展行业人才实训中心,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能力。

“世界城市排名前50位中有30个为国际会展名城。国际会展名城的发展历程表明,重大会展和赛事的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成都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的这段话,也正代表着三亚会展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记者李劲松)

       来源:三亚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